星期日, 四月 26, 2009

尼萨 专访 (一)

走过风霜雪雨,经历风雨飘渺,在霹雳「政变」的一刻,他眼眶泛红,神情中充满无奈与哀愁。然而,在不到100天的时间,他重整旗鼓再次出击,这一次,他乘胜而返,再度扬起那自信、亲切的笑容。

他笑说:「我不后悔我做的选择,这是我的责任。」




「这是我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


从经商走向从政,尼萨的生活从安逸走向颠簸,每一天的变化都不在他的掌握之中,但是,他用怡然心态去面对。

面对过去的变化,他淡然地笑说,那仅是一场「闹剧」

「在霹雳发生的变化是闹剧,也是挑战。现在,所有人必须去了解法律,熟读宪法,那不仅是在霹雳发酵,而是在全马来西亚,这是我们应该从中吸取的教训。」

尼萨--全民大臣

当尼萨走入他族社群,参与华人庙宇活动、出席兴都教仪式、给予华人新村永久地契、赞成独中以地养校等举动,他成为了一位受到各族高度欢迎的州务大臣。尤其是华裔对他的欢迎,充分显现在武吉干当投票成绩之上。

尼萨谦逊地认为,他的际遇并不在于他个人有任何的特点,而仅是因为他出现在「对的地方,对的时刻」。

「回教党其实有太多出色的领袖,我并不是特别出众的。我只是在适当的时刻出现在霹雳。」

他相信,是命运及时势造就了他。

对于霹雳发生的改变,尼萨认为仅是小小的风波。在他看来,更艰辛的考验还在面前。他相信马来西亚面对着更大的挑战,摆在他眼前的是进入国会后要面对的情景。

在国阵州务大臣入驻霹雳后,尼萨必须搬离原来的住所,但他没有怨言。他相信生活本身就是经历不断的改变,再接受新的事物。

「我的父母、妻子、儿女甚至是孙子,都支持着我。虽然我们要搬家,但,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享受。我们一直在面对改变、一直在适应改变,为了更好的未来而改变。」

「这些经历仅是斗争过程中的小考验,作为领袖,我们必须有能力去面对这一切的改变。过去所发生的仅是小海啸,未来在国会还会有更大的风波。」

他庆幸回教党、行动党以及公正党能够在艰难时期共同面对,也感激行动党以及公正党在武吉干当补选时,所给予他的帮助。

1999年,在野党也曾经浮现了并肩作战的曙光,然而,替代阵线经不起大选成绩的冲击,在行动党脱离后宣告无疾而终。

在尼萨看来,99年的合作与08年的合作形式有所不同。他认为,99年的合作还存在着太多的猜疑以及不信任,尤其是种种关于回教党领导层以及巫统领导层之间的传闻,破坏了各党间合作的关系。

「但是,08年的合作让人民看到的是,三党能够携手对抗巫统阵营。人民看到回教党愿意与秉持公正以及廉洁的政党合作。而民联在霹雳执政的10个月半以来,回教党也以实际行动展示本身能够与其它政党及全民产生良性的互动。」

他坚定地说,人民已经厌恶了贪污腐败的作风,而民联将成为一个替代的选项。

《东方日报》-东方人物 26-4-2009 主文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经常和好友讨论,如果回教党不强大,两线制肯定受阻,因为两线制不能靠单元民族来支撑,必须是全民参与的政治。

回教党不应该继续被妖魔化,应该主动的走入华社与其他社群,一起打破种族主义的魔咒吧!

我是求真

彭雪琴 Snowpiano^ ^

I have a dream: A dream without discrimination, a dream without corruption, a dream without unfair and abuse power; A dream with happiness and joy of all races...And all of them realize in Malaysia. That is my dream and what I am pursuing now.... A better Malaysia for a better life. For you and me and the future generation.

一个梦~马来西亚

一个简单、朴实的梦,希望脚上踏着的这一片国土实现自由、平等、公正的制度;希望这个国家的人民真心的团结一致、相互尊重;希望所有邪恶以及专制的力量在下一刻就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