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4, 2008

张庆信的媒体指标

(稿件已投《当今大马》)

张庆信没有成为能源、水务和通讯部部长或许是他一直以来怀抱的遗憾。于是,他要乘着这个难得的机会来提出自己的要求,展现自己对媒体自由掌握的素质。

延续《身在马来西亚》被腰斩后,张庆信立刻如连珠炮般的发表他个人对于媒体自由的看法。认为寰宇电视AEC频道的节目报忧不报喜,故事都非常负面,质疑当局为何未吊销该频道的执照。

看来,对这位国会后座议员而言,媒体必须报喜不报忧,不能有太多负面的报导。所以,要达到他所满意标准的媒体应该多加报导马来西亚“经济基础稳固”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马来西亚大学排名虽然滑落但实质上是“进步”了、油价上升其实并没有影响国家整体的经济成长等“正面消息”。

有鉴于其个人媒体指标易于常人,当他大力抨击寰宇电视AEC频道时,只字不提《马来前锋报》的前卫报导,大胆撰写YB遇刺行为、极力描绘种族之间矛盾议题等课题。或许,在他个人看来无论是撰写、杜撰、刻意引起纷争还是假新闻都不比报忧不报喜来得严重。

说张庆信不懂得新闻制作绝对一点也不为过,纵观世界各地媒体报导,报忧不报喜向来就不是新鲜事。美国次贷危机重点报导的是受害的金融业情况有多惨烈、中国毒牛奶事件聚焦的是婴儿受害的惨况、台湾陈水扁弊案侧重的也不会是政府破案效率有多高。

这些报导形式从来就没有遭到任何的抨击,因为,媒体要做的就是据实报导,聚焦重点、突出现况!

张庆信举例提到《身在马来西亚》拍摄派报人生活并不如纪录片中清苦,现实中的派报人月入可能高于6000到7000令吉。然而,一个画面要突出的不仅是派报人的生活,更是全马来西亚人的生活素质。常年生活在物价高涨,薪水却不涨的国家之中,究竟这样的生活描述有什么过份之处?

如果,该部纪录片的描述不实,人民自然不会感同身受,也不会需要政治人物的大声喧嚷来突出不合理,还詷言要以恶法来吊销频道执照。如果描述不实、哗众取宠也是吊销执照的理由,想必《马来前锋报》难逃其难。

掌控媒体已经成为了国阵政权的惯性,导致如张庆信这样的政治人物误以为所有的媒体都必须百分百的依照当权要传达的画面与现象来报导,却殊不知民主社会下的媒体不是政府的喉舌。媒体有权利掌握自身要传达的信息与偏向,只要一切是据实报导、符合公众需求。

国阵常年为议员组织考察团,既然前不久才踏足台湾考察,为何没有设立媒体考察行程?看看国外的媒体是以何种形式运作,再看看文明国度的媒体何曾遭受政权指示或威胁。看看布什能不能对付大力批评共和党执政不利的电台或平面媒体。

马来西亚新闻自由名次一再滑落,张庆信议员与其为私营电视台没有为国阵油装粉面而气结,还不如心平气和的坐下来想想如何提升马来西亚的国际形象,尤其是新闻自由的指数,好比不随意截停辩论直播的节目。

也许这样比较貌似能源、水务和通讯部部长应该尽的

5 条评论:

ys 说...

彭小姐, 你可忍受类似内容的歌曲,向大马全国2千7百万人民播送吗?尽管并非全马人民拥有ASTRO?彭小姐,你在〈张庆信糟糕的媒体认识〉的篇幅中,为何丝毫没有提到你本身对类似歌曲在节目中播放同意与否?

难道你也同意上述歌曲的播放,就是民主、媒体自由的铨释?这类歌曲,也是对我国新生代在电视教育中,“新闻自由民主”的最好典范?

虽然许多年青人看了会认为很“爽”、很“炫”、很“酷”,但是你认为把其它的民族的大型政党形容为避孕套、把拥有广大华人党员的马华形容是吃了“伟哥”,你又认为不会伤害他人的感受?

大马的天空似乎己被描上灰色了,使到外国人也认为我国人民的生活是苦不堪言,甚至以挣扎求存来形容也不为过。

为何有关节目仅以负面、痛苦的方式来报导派报员的工作?为何他们不能在节目中,鼓励时下年青人学习派报人的幸勤刻苦工作精神?为何不拍摄他们在月尾领着不错的薪金,也能开开心心地孝敬父母、养活自己,不必在失业时仍需做“伸手将军”!

任何国家都有着经济不景、失业率高升的时刻,但是身为年青人,为何节目不能呼吁不要只顾着寻找“冷气房”的工作,如果冷气房满了,那么我们更应该在人浮于事的气中,自强不息的寻找工作。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希望你不要将正当派报员的工作,的认为那么不可取!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一个国家如果更被自家媒体说到人民被政府施政的管理下生活是那么的惨,苦不堪言如同在赤贫线下,那么你说外资会敢来投资吗?


希望你下回在评论一个人前,能够作足工课去了解那个人的背景,以及他过往的公开言论、从政方针。

ys 说...

事实上,我是派报员!但是生活没有你认为的苦不堪言!

B@dman 说...

羞辱歌曲是新闻自由吗?
张庆信 | 10月28日 上午11点48分

针对刊登于《当今大马》网络媒体的彭雪琴一篇〈张庆信糟糕的媒体认识〉,身为大马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的我,首先要感谢彭小姐不吝动笔抒发了她就我提出的AEC频道的一些个人看法;同时,更发表了她对媒体自由的论解。

我首先要响应彭小姐的是,她似乎在回避我在国会中最直接的问题,那就是:“你可忍受类似内容的歌曲,向大马全国2千7百万人民播送吗?尽管并非全马人民拥有ASTRO?”

如果彭小姐没听到该频道针对马华党选所撰改的歌曲,那容许我为您重述一下内容,希望你不会听了脸红或觉得我在“骚扰”你、或污辱您的清听,因为我是在对事不对人。

这些嘻哈式串烧歌曲的内容大概是:“以前的马华早都是软的,甚至以为有了巫统,就如戴了安全套,如今安全套破了,马华就无奈要借用‘伟哥’,如今用了‘伟哥’后,马华现在慢慢的‘硬’了起来、‘硬’了起来!”

彭小姐,你在当今大马读者来函一栏中,以〈张庆信糟糕的媒体认识〉的篇幅中,丝毫没有提到你本身对类似歌曲在节目中播放同意与否?为何呢?

难道你也同意上述歌曲的播放,就是民主、媒体自由的铨释?这类歌曲,也是对我国新生代在电视教育中,“新闻自由民主”的最好典范?

我捞取资本要当部长?

至于您表示我特别针对该频道的言论,颇有要捞取政治资本、藉哗众取宠要争取部长一职,我则希望你下回在评论一个人前,能够作足工课去了解那个人的背景,以及他过往的公开言论、从政方针。

我自担任了三届国会议员以来(1999年至今),首届时己被我党即砂拉越民主进步党(SPDP)推选为部长人选,但是我至今仍然一一辞谢各方的好意、拒绝彭小姐所谓的“部长论”。

因为我认为,如今我国的公共服务设施系统仍急待改善,许多国家政策仍有待我们共同去监督、提出建设性的改善意见、还有被漠视的民生、民意、民情,所以我认为这任务若是以国会议员、或是后座议员身份去争取捍卫,将来的更有效。

我也认为,这个任务比担任彭小姐口中的官位来的更为重要!

《家在马来西亚》遭腰斩

至于《家在马来西亚》的节目遭腰斩,我坦诚的扪心自问根本不知道当局如此做,我只是在国会中坦诚的提出我的看法。

或许你认为“张庆信对媒体的认知很糟糕”,但是我平心而论却不知道彭小姐你心目中的电视频道的应有“尺度”在那里?

既然你回避了对于嘲讽马华、巫统歌曲的问题,那么你认为这首歌曲对于民族团结、人民和谐有没有帮助呢?

虽然许多年青人看了会认为很“爽”、很“炫”、很“酷”,但是你认为把其它的民族的大型政党形容为避孕套、把拥有广大华人党员的马华形容是吃了“伟哥”,你又认为不会伤害他人的感受?

在口口声声标榜着媒体民主自由的同时,你认为如此来伤害他人,就是对的吗?让类似“尺度”的歌曲播出,对青少年、儿童们的视听教育健康吗?我们也别忘了,有关节目播出的时段,很多家庭中老、中、青三代都在电视旁!

我真的不明白彭小姐的媒体自由尺度?如果这种行为也是对的,那么日后我们谁都可以拿着“媒体自由”的泱泱道理,肆意的通过电视节目去嘲弄他人、抨击他人的宗教、文化、信仰或政党的政纲了?

此例若开了先河,那么往后的日子,彭小姐是否相信,多元种族、宗教、文化的大马,在“你嘲笑我、我挖苦你”的情况中,国民们是否更加的团结?还是将沦陷入四分五裂的地步?

我从政向来报忧不报喜!

至于彭小姐以“可能”、“或许”的大帽子,把我套成是喜欢“报喜不报忧”的政客,甚至希望媒体以逢迎的方式去报导我、或是政府国阵的新闻,但是我想请彭小姐若不嫌弃,可以到西马的另一岸,我的东马选区民都鲁去亲自问一问,我是否如此的人?

我毋需自吹自擂,因为我也希望彭小姐能够眼见为实、或不可以到我的选区服务网站中文版去看一看,我在担任三届国会议员至今是否真如彭小姐所言。另一网站,则是甫在上任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后,近期仍在积极更新、整理的网站。

至于我从政以来的政治观,我向来秉持着:“好的东西己不用多说,政府的任何偏差,包括政策或忽视民间的问题,才是我们身为一名国会议员,应该去积极反映解决的首要职务”。

油价上升斗民痛苦,我在国会说了多少次

触及油价通澎,使到布衣百姓的生活骤然增压、苦不堪言,我也希望彭小姐有空时,不妨多去大马国会网站,阅查一下国会记录、或是我的选区服务网站,我对此在国会中提了多少次人民的心声、呼吁各个部门如何应该因时制宜、实施各项抒民于困的方案。

例如我曾要求国内贸消部,要求国内超市,配合政府的政策在世界油价危机风波中、携手同心去阻遏通货澎涨为升斗小民带来的痛苦,包括提供更合理、低廉的百货价格。

这仅是冰山一隅中的一例,为何彭小姐在未经了解前,就断言我。。。张庆信喜欢不报忧、没有在油价大起、百货通澎中,履行到我身为国会议员的“民赋”职责、也没去关心、尽力作好我的爵色?

负面报导带来的恶果

对我来说,《生活在马来西亚》中的专题报导国人在大马的生活方式,是引用了“以偏概全”的方式来报导。

在该报导中,大马的天空似乎己被描上灰色了,使到外国人也认为我国人民的生活是苦不堪言,甚至以挣扎求存来形容也不为过。

内容中派报员的生活,我希望彭小姐能够告诉我,派报员们虽然必需摸黑起早的工作,但是他们到报纸送到读者手中的工作时间是多久?那么他们领取的薪水又是多少?在派完报的多余上午至下午时间,派报员又能身兼甚么其它职业,如何能够多劳多得?

这一点,该节目的主持人有说吗?

为何有关节目仅以负面、痛苦的方式来报导派报员的工作?为何他们不能在节目中,鼓励时下年青人学习派报人的幸勤刻苦工作精神?为何不拍摄他们在月尾领着不错的薪金,也能开开心心地孝敬父母、养活自己,不必在失业时仍需做“伸手将军”!

任何国家都有着经济不景、失业率高升的时刻,但是身为年青人,为何节目不能呼吁不要只顾着寻找“冷气房”的工作,如果冷气房满了,那么我们更应该在人浮于事的气中,自强不息的寻找工作。

我尊重每日将报纸送到我手中的派报员,因为他们正正当当的幸劳赚钱、所以我们更应该呼吁时下年青人,甚至是电视节目,不要将正当派报员的工作,的认为那么不可取!

我也希望彭小姐针对失业率、油价飙升、百货通澎等问题的眼界,应该放眼全世界,因为其言论彷似接踵而来的环球经济大风暴,受影响的国家只有马来西亚,难道其它国家人民不也是如此吗?

难道世界其它国家,就没有巴士,小贩们所面对的种种营生问题吗?难道该国的政府,包括马来西亚就没有遏力去帮忙他们、抒民于困吗?

许多本地出现的问题,例如小贩档位太过仰赖外劳、许多本地人都嫌弃小贩工作、学巴司机等问题,彭小姐是否本身有亲身去了解过?

为何类似“低市求存”、“行行出状元”等讯息的励志的节目,就不能顺应时下逆境推出教育时下许多爱逸恶劳、非高薪优质工作不选的年青人心态呢?

公平报导才是最重要

在媒体上,我向来时时告诉媒体,你们可以刊登反对党的新闻,但是当国阵政府反驳任何不实言论、作出改善人民福祉的政策,我当然也希望媒体也能够公平据实的予以全面报导。

我也要多谢彭小姐在文章中为我套了许多“帽子”,包括指我希望媒体只能刊登歌功颂德、粉饰太平的新闻,我希望彭小姐的职业不是“导演”,因为我并非是她的演员,我只是希望她本身不要在带有负面灰色的思想,去看待国阵政府。

如今虽然获选为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我至今也没有硬性、公开媒体报界,只能刊登国阵的新闻、只能说国阵要说的话,我所要求的是公正捷实的报导。

彭小姐在文章中说AEC播报的是事实,那么我认为她更应该深入的去了解一下,幸勤派报员的工作薪金会不会比她来的多?

作为媒体,我也看到许多国家的频道,如今反而与国家共赴时难,更竭尽全力协助国家去渡过困难,包括提供就业、创业等节目,协助国人提升士气。

相反的,AEC的上述节目,彭小姐是否觉得会让国人顿感前路茫茫、前景尽是灰色?甚至让年青人甚至连尝试一下系列报导中的工作,也被节目中所描述的苦况所吓到到,最终打了退堂鼓?

国情不同,媒体报导尺度也应有别

在彭小姐口口声声要我们学习台湾的媒体报导自由的同时,我想请问一下彭小姐台湾媒体解禁至今日,其利弊功过如今该国国人也仍评论未定。

综观台湾的国情,包括以汉族人口为主、文化、宗教的差异度,彭小姐能够告诉我们,是否能够与大马拥有的各族人口比例、所使用语言、文化、宗教划上等号呢?

独立至今逾半世纪之久,为何彭小姐仍然不能够相信我们己经“独立”,己经拥有了适合自己国情原则的媒体自由尺度?

我也想请问一下,一个国家的媒体自由若没有底线,那么这个国家未来将如何?

一如家庭教育般,若你是父母会给予子女们完全的自由吗?包括求学中的他们要求甚么就应给甚么、彻夜不归也可以吗?

我认为,国家的体制与家庭在某个程度上也相同,若是无限制的自由,我们可能就会出现:“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未来新生代!

至于马来前锋报所刊登的负面文章,我身为大马公民及国会议员,在任何己经无数次呼吁任何人仕都不应挑起种族、宗教信仰、民俗文化间的敏感问题,更不要以此来开玩笑。

在金融问题方面,我也再次烦请彭小姐去查阅,我早在第二届国会议员时,就己经公开呼吁我们不应全盘在经济方面向美国学习取经;反之,我们应该择善而用,并且通过自己的深入分析,再考虑使用。

“我也讶异,彭小姐一再地又指我没有提起过?”

至于三聚青胺的“毒牛奶”事件,我也希望彭小姐能够分清楚,我何时担任了我国卫生部长、或是卫生署的执法主管,何以大马国内事事都可以扣我帽子?强将罪名指控架于我颈上?

如今的通澎风四起、唯独打工族薪水不起,我只希望告诉的是彭小姐,国人的收入丰厚或能否应付时下生活,很多时并非单靠政府的单向努力就够的,私人界也更应扮演其角色,因为一只手掌是拍不响的。

我举个例子,你认为政府是否应该硬性立法要求一间小企业或咖啡茶室的东主,将其员工薪水起至“合理”的水平,否则将以法律对付?那么这所谓的合理水平,您认为应有甚么标准?还是官方根本无权管治私人界合法营运、缴税的生意?

末了,我想强调的是,若一个人在未被他人了解前,己经被人作了许多负面的抨击言论,甚至将他描绘的多么坏,那么其它人还敢来跟他结交吗?同样的,一个国家如果更被自家媒体说到人民被政府施政的管理下生活是那么的惨,苦不堪言如同在赤贫线下,那么你说外资会敢来投资吗?

那么,彭小组,我想请问您,你所谓媒体自由的平衡点,尺度又在那里

Snowpiano^ ^ 说...

谢谢张庆信!哦!不!是谢谢 YS的回应!

抱歉,到书局逛了一天,刚打开电脑,才发现原来张庆幸在个人部落格-http://p216bintulu.com/indexb5.html 上有了回应,还寄到了《当今大马》- 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91981

不晓得是他个人手笔与否,不过不要紧,本人定当竭力回应当中的提问,还望YS代为转告知。 :)

请给在下一些时间,消化其文章,并在本人部落格先转载《当今大马》一位署名 Max Wu 的回应,还望赐教!

ys 说...

amitofo ~.~

彭雪琴 Snowpiano^ ^

I have a dream: A dream without discrimination, a dream without corruption, a dream without unfair and abuse power; A dream with happiness and joy of all races...And all of them realize in Malaysia. That is my dream and what I am pursuing now.... A better Malaysia for a better life. For you and me and the future generation.

一个梦~马来西亚

一个简单、朴实的梦,希望脚上踏着的这一片国土实现自由、平等、公正的制度;希望这个国家的人民真心的团结一致、相互尊重;希望所有邪恶以及专制的力量在下一刻就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