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2, 2009

忠诚,倘卖无?

《稿投光华专栏》




在这兵荒马乱的时刻,忠诚,被待价而沽。

霹雳州政局都变化,失踪5天的州行政议员突然现身,为的是澄清辞职信是在被强迫的情况下签署的。失踪不足24小时的霹雳州副议长许月凤在林冠英发下24小时不现身即当作辞职通缉令后,现身避謠。

传言中可能跳槽的议员,都畏惧失去身上的席位,为的是履行代议士承诺还是席位太珍贵,昭然若揭。时危见臣节,世乱见忠良,在这动荡的时代,忠诚,成为了最具考验的价值。

当初当选之际,秉着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签下同意书,答应誓死为承诺的理念奋斗,以当选的旗帜为选民服务。但是,时过境迁事事休,突然间要反悔,便说当初的信件时“被迫”签下。这时候不存在“忠诚”与否,因为,他不承认曾经忠诚。

还有的是在某政党数十年效忠的老党员,来到了执政的时刻,却也经历变化。当初的忠心似乎不变,只是初始的不要求回报而付出,已经不再。于是,当利益发生冲突、权益无法妥协时,变节出现了。然而,“忠心”二字,还是常挂口中,因为,忠诚还有价,清名不可弃。

跳槽有没有错?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不可用世俗的是非对错作为判断。最终结果,或许成为了判断对错的唯一标准。

只是,双方都出现议员跳槽时,当中展现的态度与方式,却是有区别的。过档民联的议员可以大方露面,过档国阵的议员却要大玩失踪,躲躲藏藏、时而改口,这样的跳槽方式实在过于鬼祟。

在过档的交易桌上,忠诚,一斤值几钱,因人而异。但,这个时候,所有的政治洁癖必须扔下,因为,这是政权之争。失者,将失去大片的江山,不再为王。这关系了这些年来辛苦建立起的功业。

马来西亚的政局来到这一天,不可不谓是一种骤变。对于民主制度而言,这不是一个良性的体现。然,对于政治改革而言,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突破。当然,以不符合正当程序的方式改变民主游戏的规则,双方都必须承担游戏规则破坏后的后果。

这个游戏的后果,就是让“忠诚”标上了价码,让游戏中的大家必须有承担强大诱惑的意志力。

以后的大选,要嘛先立定反跳槽法令,让游戏没有灰色地带。或者,像公正党看齐,让议员签下“卖身契”,不过,切记得让文件有法律效力。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已经不适合用在政治较量场上。

政治舞台上剩下的叫喊声会是:“
忠诚,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1 条评论:

路見要鳴 说...

看了青蛙的故事,
才知道世上每个人的品德都是有价码的,
不管是在朝或在野,
差别只在於是否有人开对价格罢了!

也许每个人的忠诚和品格,
都是可以用利益商量来解构的,
再忠贞的烈女,
只要有男人懂得在对的地方,
说对的誓言,
他就会愿意宽衣解带,
再有骨气的男人口袋空人,
品德就开始贴上拍卖或特价标签了。

万物皆有价,
关键在於众人认可的价值,
所以有时候,
我不禁怀疑我们的品德,
是否就是一张尚未填上日期与金额的支票,
在对的地方,
在对的时间,
这支票自然就会兑现?

彭雪琴 Snowpiano^ ^

I have a dream: A dream without discrimination, a dream without corruption, a dream without unfair and abuse power; A dream with happiness and joy of all races...And all of them realize in Malaysia. That is my dream and what I am pursuing now.... A better Malaysia for a better life. For you and me and the future generation.

一个梦~马来西亚

一个简单、朴实的梦,希望脚上踏着的这一片国土实现自由、平等、公正的制度;希望这个国家的人民真心的团结一致、相互尊重;希望所有邪恶以及专制的力量在下一刻就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