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6, 2012

苏丹街-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

大概晚上7点左右到苏丹街,先会合朋友们一起吃顿晚餐,因为知道这会是一个长夜!


晚上8点,赶快就到群众集合的福音堂。一路上,见到民众鱼贯的走入教堂,路旁有志工叔叔们在指挥交通,也确保出席的群众有序的不妨碍车子同行。


走入福音堂后,听到带着浓厚乡音的中文,是熟悉的一把声音,吉安已经开始在主持节目,伴随着的还有一把流利的英文及马来文翻译,因为在他身边还有一位印裔司仪。听吉安说,筹委会从去年7月就已经开始积极投入,可是,这个晚上,可能会是最后一次的聚会,那是多么无奈又唏嘘的语气。


福音堂斜坡上是一个大大的空地,前面被充作临时舞台,没有搭起任何的舞台,只是用强力灯照亮所有站在前方的筹委会成员,所以见到的是橙黄色一片。不过,出席的群众很合作坐在地上参与整个节目。福音堂空地后的体育馆也站了不少的人,在演唱会中,我们叫他们做“山上的朋友”,即便距离舞台一定的距离,大家还是愿意站着参与。


节目一开始,请出书法家当场挥毫,写的是“改道保古迹,灯佑苏丹街”,筹委会说,人民没有反对发展,只是希望当局能够改道或是绕道,不要带走苏丹街。挥毫的当儿,还有演绎者吹起了唢呐。


“年十四,灯佑苏丹街”,自然不能少了灯笼,在热心人士赞助下,筹委会能够派发免费的灯笼给所有出席者。特别交待各位以手相传灯笼,让所有人都拿到灯笼,就像大家用心去传达这个晚上要传达的信息一样。这个时候,现场男高音引吭高唱“满江红”


现场请出周金亮大哥演唱“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这首歌带起了群众的热情,除了歌曲深入民心,那歌词也是大家的心中写照吧。千里迢迢远道而来,在这个夜晚聚集在苏丹街,其实也不就是因为“只是我太爱这片土地”。在唱起“Rasa sayang heh rasa sayang sayang hei、Hei lihat Nona Jauh、Rasa sayang sayang hei”,歌声更是响彻了云霄。


主持人说现场有千名出席者,不过从鱼贯的人潮还有挤满苏丹街的人流量来看,至少有3000人在现场,高峰时期甚至高达5000人。一场没有透过主流媒体大肆宣传的活动,一场没有华丽包装的聚会,却聚集了那么踊跃的人潮,这是难能可贵的情景,这凸显人民对于这条街的情感及要求保留的恳切之意。


当群众从福音堂提着灯笼走出大街时,只有“万人空巷”可以形容当时的街景,照亮苏丹街的是蜡烛亮起的点点灯火,还有那七彩的灯饰。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大家肩并肩的提着灯,期望照亮苏丹街的每个角落,期望照亮苏丹街的未来,期望这盏灯可以一直照下去。


筹委会的用心体现在那不仅是游街那么简单,这一路上还有不同的艺术工作者在以他们独有的方式来表达对于苏丹街的诉求。有的表演者上浓妆后,以默剧的形式在店屋一角以舞台剧动作表现本身的诉求。有的表演者在街边燃烧小小的纸张,也有人齐备纸张和笔,要民众写下心中话,再把所有诉求缝合起来,叫做“相缝。苏丹街”。


这一刻,苏丹街已经不仅是一条街,它承载了浓浓的人文及文化气息,用文化荟萃也不足以形容在这一条街上那深刻的艺术氛围。


还有一群热血的歌手在福音堂的一角聚集青年们一起与音符起舞,用现代的方式来参与,这样的形式告诉当局,表达不满及诉求,其实可以很平和、很多元、很精彩。


这一晚,天气没有特别凉爽,只是群众的心情还是那么的澎湃、热情。一路上可以遇到不少的新知旧雨,大家似乎在新年佳节大团拜,却也心心相惜地了解彼此为何会来到这条大街,所以用力地拥抱、开心的高谈,因为知道,这条守护文化之街的路上,大家一点也不孤单。


节目、欢庆、喧闹、热血、澎湃持续了一夜,甚至直到回到家,还是在延续着。因为,那份情、那个景、那些人,那些一起为苏丹街而努力的所有回忆,将会深刻的烙印在所有人的心中,将会记载在这个国土的历史里。


不知道群众的努力能否感动握着发展大旗者,能否动摇那些冷漠的决定,可是至少人民用行动来表达捍卫的决心,那些动作是那么的简单而朴实,是那么的真切而坚定,这一刻,为所有的付出、参与、用心者感到骄傲!这才是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让人值得抬起头来拍胸膛说“好”的情景,而不是那远远竖立的高耸建筑物。


苏丹街-让所有人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


“相逢。苏丹街”-把心里的话写下,再用针线将所有心声串联起来。

一起守护苏丹街!

没有评论:

彭雪琴 Snowpiano^ ^

I have a dream: A dream without discrimination, a dream without corruption, a dream without unfair and abuse power; A dream with happiness and joy of all races...And all of them realize in Malaysia. That is my dream and what I am pursuing now.... A better Malaysia for a better life. For you and me and the future generation.

一个梦~马来西亚

一个简单、朴实的梦,希望脚上踏着的这一片国土实现自由、平等、公正的制度;希望这个国家的人民真心的团结一致、相互尊重;希望所有邪恶以及专制的力量在下一刻就消失!